Ma Kuang Singapore news

最新消息

未脱单先"脱髮",“90后”加入脱发队伍

黄培荣中医师

 

举头望明月、低头两相映,脱发已经成了现在年轻一代的噩梦,发际线后移已经不是什么事儿了,发量稀疏也司空见惯,现代年轻男女掉髮情况颇为严重,客厅、浴室、卧房随地一捞就是一堆头髮,除了造成环境上的髒乱外,髮量空虚会让人显得老态,影响自信;但掉髮的坏处不仅止于此,所谓牵一髮而动全身,更是提醒您该注意自己的健康了。

头髮在现代的研究表示: 头髮,是具有”新陈代谢”的特性,本来它就每天掉一些,也会长一些,中医认为每天如果掉髮100根,是可以接受的,中医有” 髮为血之馀”,说到头髮是血所生,如果人体的血足够,头髮就生得好,反之,如果血不足的话,就会有脱髮的情况发生。

 

脱发原因和特点

年轻人长期紧张的生活节奏,过度思考,工作压力,精神紧张,饮食没有规律,过多的油腻、辛辣刺激产品等,导致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出现掉头髮的现象。年轻人掉头髮中医多分析为脂溢性脱髮,在男性中较为常见,往往形成典型的高额深鬓的外貌,发病较早进展较快,女性脱髮的特点则是顶部头髮慢慢变得稀疏。

 

中医认为脂溢性脱髮有两种原因:

(一)是素体血热,起因是饮食起居失调,湿热内生,薰蒸髮根,导致脱髮,中医管它叫”髮蛀脱髮”,多表现为头髮油腻状,常口渴、便祕、尿黄、身热。

(二)是素体肝肾不足,精血亏虚,不能濡养,导致脱髮,称为”白屑风”,多表现为头髮乾枯,无光泽,髮乾燥,有头皮屑,面色萎黄,体消乏力等。

 

 

掉头髮怎麽治比较好?

有的年轻人头皮出油特别明显,头髮总是油腻腻的,这样的人,在中医辨证的基础上应用天麻钩藤饮,天麻首乌片等,疏肝补肾,疏风祛溼,可在短时间内使脱髮停止,对肾虚者,可应用七宝美鬚丹、六味地黄丸等,辩证论治以便下药,治疗一段时间后,脱髮就能有效缓解。

中度掉髮可用食疗方,建议食用: 何首乌、黑芝麻、旱莲草、女贞子,将它们研磨成细粉来使用,也可以直接以药材的方式与肉一起炖煮,或炖粹熬成汤汁饮用,都可以养护头髮,改善掉髮。也可採用一种简单易行的自疗方法,沿头皮正中前后方向画一条线,沿两耳轮各划一条线,在前后正中线与耳轮线的中间位置再左右各划一条线,沿这五条线轻轻叩击,每次5到10分钟,每天3次,连续15天,效果不错。

 

掉头髮日常生活预防很重要

长期紧张的生活节奏,睡眠质量差,过度思考,饮食没规律,过多的油腻、辛辣刺激食物等,往往会诱发和加重脱髮,因此预防掉髮,要注意调适心情,加强体育锻鍊﹐保持足够睡眠,控制饮食,少吃羊肉、辣椒、烧烤、油炸、奶油等容易产生湿热的食品,可多吃些黑芝麻、黑豆、香蕉、菠菜、瘦肉、鱼类等食物。

过度使用洗护髮用品,或使用碱性过强,质量劣的洗髮护髮用品,不当烫头髮,过度染髮、洗髮、梳髮、吹髮等,均会对头髮造成伤害,烫染的美都要以脱发为代价的。如果发现自己在一段时间内频繁、大量地掉头发,一定要提高警惕,及时就医问诊,以便查明原因,对症治疗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