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a Kuang Singapore news

最新消息

胃肠怎么会‘生气’?

胃肠怎么会‘生气’? - 张冀秋医师

 

在临床工作近25年,常常接触到因胃肠胀气来就诊的病人,不仅仅是老人、小孩,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面对着胃肠胀气的困扰。

 

病人们常常申述吃饭前吃饭后出现嗳气、打嗝、腹胀腹痛、矢气(放屁)频多。

 

胃肠道的主要功能就是把吃进去的食物,通过胃肠壁的蠕动,将食物与消化液混合,最终把食物中的营养物质吸收进体内。然而,胃肠道的“工作”并不总是都能顺利完成的,几乎每个人都曾有过消化不良、腹胀、腹泻的经历。这些不适,大多可自愈,但如果症状明显或反复发作,可能会影响到正常的工作和生活,这个时候就应该及时就医。

 

别小看胃肠胀气,它是很多很多疾病的症状之一。例如胃炎、胃下垂、胃扩张、幽门梗阻、胃溃疡、胃癌等,一些肠道疾病:痢疾、肠结核、肠炎、肠梗阻等,甚至肝炎、肝硬化、肝癌、胆囊炎,胆结石、胰腺炎等疾病也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胃肠胀气。

 

胃肠胀气的产生,除了这些疾病引起,也与我们的生活习惯有关。

1。现代人工作忙、生活节奏快,进食时边吃边说或狼吞虎咽,不经意之间吃进许多空气,产生胀气;

2。其次是消化不良,因生活压力过大、情绪紧张、生活不讲规律等均可导致消化酶分泌不足,造成胃肠道功能紊乱,引起胀气;

3。大量摄入易发酵产气的食物,如豆类、花生、山芋等。

 

还有些人是因对某些食物过敏导致肠道产生过多气体,易感到胀气。当然,在临床上也常常会看到由于过多服用抗生素,抑制了正常细菌,造成菌群失调,出现胀气问题。

 

中医辩治

胃肠道胀气不可小视,辨证施治才能确保有效治疗。首先应注意排查甲状腺功能低下、肝脏与胰腺疾病、糖尿病、小肠吸收不良甚至胃肠道肿瘤或梗阻等,也可能是大量吞气造成的。如属于上述疾病引起的腹胀,必须针对病因进行治疗。

 

临床上,中医把胃肠胀气分成5种证型,依据不同的症舌脉象给予不同的药物治疗:

 

  1.          寒热错杂型:这个证型在临床上最常见,症状包括胃脘饱胀或腹部胀满,午后、晚上较重,稍进食即觉胀满;伴有口苦或口臭,或有恶心、嗳气,胃腹怕寒,欲进冷饮食而又不敢,大便不畅或便秘或便稀,或矢气(放屁)较多;舌苔白腻或黄腻。用舒肝理气、和胃的中药,治疗效果很好。

 

2. 食积停滞型:症状包括腹满胀痛,嗳腐吞酸(打嗝酸腐臭味,吐酸水),或厌闻食臭,或矢气、大便臭如败卵;舌苔厚腻,脉沉滑。

 

3. 脾胃虚寒型:症状包括胃腹满胀,时作时止,时轻时重,喜暖喜按,进热饮、热食则舒,神疲乏力,食欲不振;舌胖淡或有齿痕,苔薄白,脉迟。

 

4. 湿热蕴结型:症状包括胃腹胀满,恶心欲呕,心中烦闷,口渴不欲多饮,时时汗出,大便溏泄,小便短赤;舌红苔黄腻,脉濡数。

 

5. 实热内结:症状包括腹满持续,或腹部硬痛,或绕脐痛,大便秘结,手足汗出,潮热谵语;脉沉实,或迟而有力,舌苔黄燥或焦裂起刺。

值得注意的是,有些急腹症(如肠梗阻)可见到本型症状,需要迅速看急诊或住院治疗,以免耽误病情。

 

预防保健

要减少胃肠胀气,不要吃得太饱,进餐时要细嚼慢咽,不要喝汽水,如雪碧、可乐等。此外,应尽量少食用产气性食物,如豆腐、绿豆芽、黄豆芽、卷心菜、白菜、韭菜、椰子、红薯、牛奶以及高蛋白的食品等。饭后喝杯薄荷茶、绿茶或茴香茶有助于消化。

 

保健方法包括:

1.常常喝酸奶,能保持肠道内帮助消化的细菌的数量。

2.常喝粥汤:如果腹中胀气,胃里 觉得灼热,可以频频而少量地进食米汤、大麦汤或稀的粳米粥、大麦粥。

3.喝点稀醋: 若是消化不良引起的胀气,可以每天饮两三次稀醋。把一汤匙米醋加入一杯冷开水中,调匀服下。每天清晨喝一杯柠檬水,也有一定作用。

4.多做运动:若无大病、重病,出现胀气后,应该增加运动,如快步行走、做体操、收腹等。

 

食疗方:

  1. 橘皮茶:用新鲜橘皮50克,将其撕碎,加少许白糖,开水冲泡,当茶饮,对较轻微的胀气颇有疗效。若无新鲜橘皮,可去药店买 6克陈皮泡茶饮服,也有一定作用。

 

  1. 杨梅酒:鲜杨梅洗净,晾干,加高粱酒浸满,封固三个月备用。食欲不振、胀气不舒时,少量佐餐饮用,可获立竿见影之效。

 

  1. 山楂麦芽汤:生山楂、炒麦芽各15克,水煎2次, 1日分2次饮服,连饮数日。食积不化、胀气持续者服用,能较快消除症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