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a Kuang Singapore news

最新消息

中药治疗胃酸倒流

胃酸反流 - 邹燕医师

 

胃酸反流也称胃食道逆流,就是胃酸反流到食道、喉咙和嘴巴里,出现胸骨后灼热、反酸、咽部不适、长期喉咙痛、慢性咳嗽、声音嘶哑或喉咙肿胀、吞咽困难、牙釉质腐蚀等。

 

发病原理

在我们的食道和胃之间有一单向的括约肌,正常情况下,我们吞咽时,食道下部括约肌就会打开;食物进入胃里后,括约肌就会关闭,以防胃内物质反流。如果肌肉活门无法正常运作、闭合不严,胃里的食物和胃酸就会逆流进食道,酸性的胃液刺激食道黏膜,造成损害。

 

病因:生活方式埋祸根

  1. 饱餐一顿倒头睡

三餐不定时,易让胃功能紊乱;而经常在睡觉前两小时吃东西,会造成胃下垂,致使食道括约肌松弛,导致胃酸倒流。

  1. 精神压力

人长期处于精神紧张、忧虑或抑郁状态,负面情绪对大脑皮层产生不良的刺激,使得丘脑下中枢的调节作用减弱或丧失,引起植物神经功能紊乱。食道括约肌的收缩和舒张,受植物神经支配,如果植物神经功能紊乱了,食道括约肌的闭合必然随之发生异常。

  1. 抽烟

因为抽烟会减少食道括约肌内压力,比不抽烟的人更易患上胃食道反流病症,;长期大量吸烟还可使幽门括约肌松弛,十二指肠液反流。

体重超标人肥胖

肥胖者食量较大,食物堆积在胃内会让胃压上升,当胃压上升到一定的程度时,括约肌就好像“崩堤”一样,导致胃酸倒流。


  1. 暴饮暴食胃压升高

不良饮食习惯如暴饮暴食、吃得太急、经常吃零食和夜宵等,都会引发胃压上升,增加胃酸倒流风险。

 

胃酸反流的后果

长时间的胃酸反流会损伤食道黏膜,如不调整生活作息也不寻求治疗,可演变为食道炎、食道狭窄乃至食道癌等器质性病变。

 

中医诊治胃酸反流

胃酸反流属于慢性疾病,特点是会反复发作,所以病人多需长期坚持治疗,常用的药物是胃酸分泌抑制剂。但长时间使用抑酸剂治疗可能有副作用,而且很多时候胃酸反流时胃酸并不高,一味采用抑制胃酸的治法是治标不治本,降低胃酸的分泌反而会影响消化功能。中医治疗胃酸反流是根据病人的临床表现分证而治,依照每个病人的阴阳寒热虚实等征象,制定个体化的调理方案,以改善胃肠功能。胃肠功能恢复正常,自然可正常吸收消化,就可有效减少胃酸返流的发生了。

 

病案举例

我治疗过一名女性病人,年纪约40岁,一直以来经常和母亲起争执,来就诊的时候告诉我她长期感到喉咙不舒服,好像有东西卡著,反酸,胃部也有胀痛的感觉,会打饱嗝,大便软烂不成形。她为此长期服用西药。我诊舌脉的征象是脉弦,舌质红,舌苔正常。结合她的症状来看,诊断为肝气郁结合肝胃郁热证。于是用疏肝理气,清肝火、泻胃热的方法,以四逆散和平胃散为基础方,加上黄芩、栀子、香附、黄连、蒲公英,让她每日服用。后来病人回诊时症状已经缓解,之后停用中药,症状也不再复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