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a Kuang Singapore news

最新消息

痛风形成的原因

 

于颂华 (资深中医师)

 

 

 

痛风是由单钠尿酸盐(MSU)沉积所致的晶体相关性关节病,与嘌呤代谢紊乱或尿酸排泄减少所致的高尿酸血症直接相关,臨床表現有: 急性痛风性关节炎、间歇发作期、慢性痛风石病变期、肾脏病变。

 

中医认为痛风形成的原因

1. 素体阳盛,脏腑蕴毒:脏腑积热是形成毒邪进入骨关节的先决条件,积热日久发为毒是发生痛风病的根本原因。

2. 湿热浊毒,留注关节:若正虚邪恋,湿毒不去,循经窜络,附于骨节,形成痰核,坚硬如石。所以湿热浊毒是形成痛风石的主要原因。

3. 脾虚为本,湿浊为标:脾虚加上饮食不节,损伤脾胃,产生湿浊。

4. 外邪侵袭:外邪留肌肉关节致气血不畅,经络不通,可能引起关节肿大、畸形及僵硬。

 

饮食禁忌与调理

  1. -避免食用高嘌呤食物: 如动物内脏、牛羊肉、海鲜、啤酒等。
  2. -适量限制过多食物热量的涉入,一日三餐应以植物蛋白、碳水化合物食物为主。
  3. -多食用蔬菜水果、坚果、牛奶等碱性食物,能促进组织内尿酸盐的溶解。
  4. -多进食高钾质食物,如香蕉、西兰花、西芹等,钾质可减少尿酸沉淀,有助于将尿酸排出体外
  5. -多喝水,不饮酒。充足的水有助于尿酸的排出,而酒中含有大量的嘌呤,不适宜饮用。
  6. -不宜饮用使神经兴奋的食物,如浓茶、咖啡、辛辣性调味品。

 

治疗

痛风可以用针灸、中药或针药结合的方法治疗,达到清热利湿、通经活络。针灸对于急慢性疼痛效果显着。保持合理体重,戒酒,多饮水,每日饮水2000ml以上。避免受凉、过度疲劳和精神紧张,穿舒适鞋,防止关节损伤,慎用影响尿酸排泄的药物。

 

食疗

  1. 1. 葡萄梗米粥

将葡萄颗粒40g、梗米80g洗淨放入清水中慢煮至粥状,加糖即可食用。

功效: 补肝肾,益气血。

 

  1. 2. 赤小豆薏仁粥

将赤小豆50g、薏仁50g洗淨放入沸水中,熬粥即可。

功效: 可以促进尿酸的排泄。

 

  1. 3. 木瓜梗米粥

木瓜1个切碎慢煮半小时后加入梗米100g煮至粥状,加糖即可食用。

功效: 健胃、熟络筋骨。

 

  1. 4. 芹菜大米粥

将芹菜100g(连根鬚)洗淨后切碎,与大米100g加水同煮至粥状,加少许盐即可食用。